默多克擬逾百億英鎊購天空廣播 輿論憂一家獨大

圖:英國天空集團是歐洲最大的收費電視台之一\法新社

  大公網12月11日訊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澳洲著名媒體大亨默多克的全球媒體版圖,有望再下一城。默多克旗下的傳媒集團21世紀福克斯,計劃以112.5億英鎊(約1086億港元)全數買下英國著名的天空廣播集團(SKY)剩餘的六成股份。這是默多克第二次嘗試全資控制該集團,讓手中已握有《泰晤士報》和《太陽報》的他,再次擴大在英國媒體的影響力。

  英國6月公投決定脱歐,導致英鎊兑美元走貶約14%,天空廣播集團股價插水。默多克抓住這一難得的投資機會,將天空廣播集團收歸囊中。根據9日發佈的申報文件,21世紀霍士初步同意,在已持有的39.1%股份基礎上,收購天空廣播集團剩下的61%股票,報價為每股現金10.75英鎊(約105港元),整體交易規模將達到112.5億英鎊。據稱,這一收購已經獲得天空廣播集團獨立董事的支持,但兩家公司仍在協商最終條款。

  強強聯姻 天空股價暴漲

  受惠于萎靡不振的股價與英鎊匯率,默多克本次比先前至少省下四成的費用,而英國文翠珊政府現在也幾乎支持對本國的任何投資。收購聲明公佈後,天空廣播集團的股價暴漲26.6%。

  如果兩者組合成功,這將是電視節目生產商和內容分銷商再次強強聯手。今年10月,電信巨頭AT&T同意以85.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娛樂巨頭時代華納(Times Warner),康卡斯特(Comcast)則于2013年2月收購了NBC環球(NBCUniversal)。

  收購這家英國最大付費電視運營商後,21世紀霍士將能夠全數擁有覆蓋英國、愛爾蘭、澳洲、德國及意大利2200萬家庭的付費電視網絡。

  輿論憂一家獨大

  這是默多克第二次嘗試全資控制天空廣播。2010年6月,默多克集團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就計劃以120億英鎊收購天空廣播,但被後者的董事當時以低估該公司市值為由否決。到2011年年中時,新聞集團旗下小報《世界新聞報》陷入竊聽醜聞,激起了公眾的憤怒和媒體的討伐,默多克最終不得不放棄了投標。

  此外,默多克次子詹姆斯在2007年至2012年擔任天空廣播集團董事長,但由於上述竊聽醜聞被迫下台。他於今年早些時候重回天空廣播集團擔任原職。現在看來,五年前的失敗並未阻擋這位媒體大亨收購天空廣播的決心。

  不過,默多克的這次收購併非沒有風險和阻力。若然計劃成功,這將令新聞集團成為英國最具勢力的傳媒集團。有分析擔心,一向採取政治中立態度的天空電視台,會受到21世紀福克斯的右傾立場影響,政界呼籲文翠珊政府介入監管。

  在野工黨副領袖華德信表示,監管機構應該確保人們對競爭的擔憂得到重視。他説:“投標也必須根據其對英國新聞市場的可能影響以及是否能提供強大而獨立的新聞報道進行判斷。最後,考慮到媒體權力可能集中在一家公司手中的情況,如果協議得到天空集團股東的批准,英國通訊管理局應考核天空集團是否為‘適當人選’。”

  新聞集團目前擁有包括英國《太陽報》、《泰晤士報》和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報章,以及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等其他資產。

責任編輯:張尋 DN017

熱聞

  • 圖片

大公出品

大公視覺

大公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