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網

大公資訊 > 大公曆史 > 大公傳 > 正文

熱聞

  • 圖片

《大公報》:記錄曆史 見證時代 克盡言責 敢講真話

《大公報》在記錄了中國現代史的同時,也參與和推動了中國曆史的發展。百年中,由於時代和認識的局限,《大公報》在一些大是大非問題上的言論主張,瑕瑜互見,有功有過。過失和錯誤,可稽可考,但重要的是她能以人民利益為依歸,知錯能改,拋棄舊污,與時並進。

胡政之(前排右一)與報館同仁合照

  新聞是曆史的草稿。《大公報》在記錄了中國現代史的同時,也參與和推動了中國曆史的發展。百年中,由於時代和認識的局限,《大公報》在一些大是大非問題上的言論主張,瑕瑜互見,有功有過。過失和錯誤,可稽可考,但重要的是她能以人民利益為依歸,知錯能改,拋棄舊污,與時並進。

  記錄曆史 見證時代

  《大公報》在曆史大事件來臨時能做出快速、準確而又經得起曆史考驗的報道與評論,是很不容易的。回顧《大公報》對國際、國內重大事件的新聞處理,基本上是能做到這一點。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清醒的,經得起曆史的檢驗,當然也有迷惑和犯錯誤的時候。現在回過頭來分析,我們不得不十分敬佩先輩們的遠見卓識和高超智慧。

  《大公報》百年所經曆的曆史性重大事件中,以抗日期間的表現最為突出。為了共赴國難,《大公報》5次遷館,輾轉於津、滬、漢、桂、渝、港等地,所有資財,蕩然無存,所有人員全部撤退回後方,不曾在敵人統治下出版一天。1937年《大公報》上海版因拒絕日軍的新聞檢查,自動停刊。停刊社論稱:「我們是中國人,辦的是中國報,一不投降,二不受辱」,還說:「我們是中華子孫,服膺祖宗明訓,我們的報及我們的人義不受辱。」為銘記「九一八」這個悲慘的日子,《大公報》漢口版於1937年9月18日創刊;為紀念「八一三」淞滬抗戰,香港《大公報》於1938年8月13日創刊。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港版停刊,當時社長胡政之說:「我們吃下砒霜,毒死老虎,以報國仇。」表現了大無畏的民族氣節。這種大義凜然的精神,不僅得到中國人民的尊重,也得到當時反法西斯同盟國國際新聞界的尊重。美國最負盛名的新聞學府米蘇裏大學新聞學院於1941年授予《大公報》「最佳新聞事業服務獎」。

  《大公報》見證時代,記錄曆史,在各個不同時期,發揮過重要影響。1919年巴黎和會時期,派往法國采訪和會的唯一中國記者,是《大公報》的胡政之。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唯一駐守歐洲戰場的中國記者,是《大公報》記者蕭乾。在東京灣米蘇裏號戰艦舉行的日本投降儀式上,《大公報》派駐太平洋地區的戰地記者朱啟平,寫下了中國新聞史上的經典名篇《落日》,傳誦一時,並被編入中國大學新聞係教材。在波茨坦會議的現場,在紐倫堡審判納粹戰犯的現場,在聯合國成立大會的會場,都有《大公報》的記者。第一個派記者到蘇聯采訪,報道中蘇建交情況的是《大公報》;第一個深入西部邊區,向全國大眾報道紅軍長征情況的是《大公報》記者範長江。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個報道鄧小平南巡談話的香港報紙是《大公報》。正因為大公報能把握時代脈搏,每臨大事反應快速,並能站在國家和人民的立場上,作出準確報道,才贏得了輿論重鎮的稱號。

  克盡言責 敢講真話

  由於《大公報》不畏強權,敢於講出人民的心聲,曾5次被查禁、被勒令停刊。

  第一次是1905年(清光緒三十一年)被袁世凱查禁的。當時慈禧太後聽政,袁世凱坐鎮天津,由於《大公報》積極支持廢除虐待華工條約和抵制美貨運動,觸怒袁世凱。《大公報》當時的社址在天津法租界,袁世凱無法禁止出版,便下令在租界外禁售、禁郵、禁閱。《大公報》為此進行了頑強的抗爭,刊登評論指出:「為十幾萬在美受苦的中國人說話,是《大公報》的天職」,「一息尚存,勉盡天職,志不容懈。」

  第二次是1935年。當年日軍侵占東北後,進迫華北,國民政府軍隊奉命采取不抵抗政策,撤出平津,《大公報》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發表《勿自促國家之分裂》社評,予以抨擊。社論發表之日,國民黨平津衛戍司令宋哲元下令對《大公報》實行禁止郵遞處分。在寧、滬各報支持下,經過抗爭,禁郵處分執行了8天後停止。

  第三次被禁是1943年,《大公報》重慶版刊登《大公報》戰地記者張高峰實地采訪通訊《豫災實錄》,真實地描寫了河南災區人民的悲慘生活,並配發社評《看重慶念中原》,揭露國民政府所在地重慶花天酒地,河南餓殍遍野而政府卻無動於衷的事實。社評觸怒蔣介石,限令《大公報》停刊3天,記者張高峰被豫西警備司令部逮捕。

  第四次被禁是1952年。當時香港九龍城東頭村木屋區大火,災民1萬多人,廣東省民間團體組慰問團來港,港英當局拒絕其入境,引發警民衝突,港英開槍鎮壓,青年工人陳達儀身中6彈死亡。《大公報》轉發北京《人民日報》短評,強烈譴責港英暴行。港英控告《大公報》「刊印一頁煽動性的文字」,判罰《大公報》停刊6個月。《大公報》在祖國人民的支持下,奮力抗爭,停刊12天後恢複出版。

  第五次是1966年,當時「文革」進入高潮,「四人幫」唆使紅衛兵進駐北京《大公報》,1966年12月30日,「紅衛兵孫大聖戰鬥隊」發表判決書,勒令《大公報》停刊。

  • 責任編輯:晃彥

人參與 條評論

微博關注:

大公網

  • 打印

數碼頻道

更多
參與互動
關注方式:
打開微信朋友們掃一掃關注